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恭喜] 我們不合時宜的一九七六。

1976(1)

雖然有些晚,但還是要說一說
本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由第一次入圍的一九七六奪下!
知道這個消息後的我,實在開心得很激動。

很久沒因為金曲獎誰獲獎這麼高興過,畢竟從小到大聽的音樂都離主流音樂有點距離的我,似乎也從沒認真好好看待過金曲獎這件事,偶而幾個如:亂彈阿翔、生祥、交工樂隊、陳建年…的獨立音樂人拿獎,心裡便會覺得-好傢伙幹得好,去站上這個虛華美麗的舞台,用你們的音樂嚇嚇台下的各位吧。

但隨著這幾年主流的音樂市場的模糊、唱片工業的蕭條、獨立音樂的興起,金曲獎許多項目再也不是以人氣銷售量來分配時,有越來越多充滿實力的音樂人,得到該拿的獎。
記得上次看金曲頒獎這麼爽時,是我的大偶像陳珊妮得獎,在電視機前面的我大叫了出來,幹真爽。

而一九七六也早就該拿這個獎了,私以為耳機裡的新浪潮就該拿一下才對。這次最佳樂團獎毫無疑問,實至名歸。而且不合時宜真的是好聽得驚人阿,應該多拿個幾百個獎才對阿。

其實,我小時候並不是個七六迷,而且非常討厭他們,搞不懂這個扭捏故作姿態的樂團在搞什麼鬼,高中時聽過七六,甚至買過那張如今是稀有名盤的「一九七六」同名第一張專輯,由於討厭一九七六的緣故,於是就把那張討厭的名盤送給一位七六迷的女同學。

但自從耳機裡的新浪潮後,也不知道是七六變了許多,還是我變了許多,我想都是吧。總之腦袋的某一線路總算跟七六的音樂搭上線後,七六之後的音樂我都非常非常喜愛。

特別再出了社會幾年,那時混濁灰黏的生活,七六的音樂就如同為我發聲似的,一遍一遍聽著,就像是湍急骯髒的社會裡,攀著塊扶木,終於可以把頭透出來,大力得喘息呼吸。

讓我翻出兩年前的日記來看看,便有這麼一篇自己是這麼寫著。

--
2008/07/12 從「態度」到「撒野俱樂部」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很常聽76的歌,
上班騎車在外面跑,每當覺得精神不繼,胸口鬱悶時,
或是覺得,自己,就像隻無頭蒼蠅時,
或甚至像個工人時,我就想會聽76


我一開始是討厭他們的,
主唱阿凱的音準不準,聲音隨著節奏飄阿飄的,
歌詞扭捏常常故作姿態,假文藝的要命
台下的歌迷,更不似樂迷,常常有迷妹的表現(噁)


前年野台時,開始對「耳機裡的新浪潮」很敢興趣,
覺得歌詞跟音樂還真不錯,聽了不僅動感十足,而且還真是青春無比,
聽著沒兩下子就會跟著唱了,適聽性也比以往的專輯好
所以,我幾乎是倒著聽回去的
從「耳機裡的新浪潮」到「LATE SUMMER OF 1976」
再回到「愛的鼓勵」


或許,會開始聽76,是因為我的年紀也到了他們玩音樂寫歌的年紀了吧
一開始吸引我的就是著名的歌詞,

我還有心愛的人 一個搖滾樂隊 口袋裡還有一點錢
世界末日就是明天 這就是我的生活態度
」(1976-態度.2004)


聽完這句,就再也很難忘記,而且我開始嫉妒這幾個傢伙,
我也超想組個搖滾樂隊的,


這幾年我就常常開始緬懷青春了,
可能因為畢業了、當兵了、出社會了,
很多事,很像是妥協了,
我知道,漫畫裡超過青春期的人,
是很難當成英雄的,我們都只是Sidekick,
我們遞武器給英雄們,我們低頭做著事,不敢揣測上意,
我幾乎就快變成那個唯唯諾諾「大人」了


「耳機裡的新浪潮」是這麼說著的
還是不停的推倒銅像 還是撕光了牆上海報
還是一樣在叫囂著新時代
還是一樣想作個龐克 還是一樣而且保持這樣
耳機裡的新浪潮 扭捏的唱

從來都不真的是嘻皮 嘻皮們也都剪了頭髮
只懷念著長髮裡頭 酒精的香 煙草的香
還是一樣想作個龐克 還是一樣而且保持這樣
耳機裡的新浪潮 扭捏的唱
(1976-耳機裡的新浪潮.2006)


然後我總是在上班的時候,騎車移動的時候,聽著他們,
是的,我還是一樣想做個龐克,也還是一樣想保持這樣,
聽著這些不想老的傢伙,唱著一首接著一首不認輸的歌曲
好像我只要聽著這些歌,我就不會輸,永遠永遠不會輸
耳機裡的歌,我一首接著一首漂亮的唱,


時間還是會把你跩著往前拖行,
騎車往前行時,是世界在向我撲過來,路一直往這邊擠來,明天一直來
我們,似乎無可掙扎得被推往變大人的方向。


昨日新聞中,說是許多大領袖,都喜歡過披頭四,其中的一段中說,
以前組過樂團的,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在某次聚會中被要求唱點歌,
然後他就臉紅的有點不知所措,她的妻子則把麥克風接起,唱了披頭的「當我64歲」
我實在想不透布萊爾這個傢伙在臉紅個什麼勁
誰來告訴我,時間把我們帶往前時,到底中間是消磨了些什麼重要的東西阿!


年紀又慢又迅速往30移進,一邊憤怒一邊不甘願的往前邁進
遠看著過了30歲,那些1976出生的傢伙
他們現在唱著

有天成為了被對抗的大人 也別忘記今晚
我們帶群孩子闖進誰的殿堂 去撒泡尿 去撒撒野

(1976-撒野俱樂部.2007)

突然的,我有點想哭
--

兩年前的日記是這麼記著有關七六與那濁灰內心的狀態,
現在,繼續聽著一九七六,想著,若是內心可以打開,裡面還剩下多少龐客呢。

七六主唱阿凱在領獎時,這麼說著
「我們已經玩了14年了,今天還是覺得玩樂團很好玩。
以前都很想入圍,當然入圍就很想得獎,可以騙年輕人說玩樂團是一件很好的事。
你看我們今天的樣子,我們已經30幾歲了,但看起來還是很年輕。」



還好,那組心愛的搖滾樂隊,還頑固得霸著舞台,唱著憤怒的歌。
--


撒野俱樂部
歌詞附以下
--
撒野俱樂部
踢開了路上石塊 把雙手放在口袋
隨時隨地的遊行 哼著大調歌曲
嘴巴嚷嚷著憤怒身體誠實地跳舞
隨時隨地的遊行 爭取些無所事事
無所事事的時間 無所事事的權力 what ever we trust
in Clubbing we trust in Groove we trust
in Google we trust whatever we trust
有天成為了被對抗的大人 也別忘記今晚
我們帶群孩子闖進誰的殿堂 去撒泡尿 去撒撒野
你怎麼會忘記 那些俱樂部男孩
他們變成相片 傻傻的嵌在這裡
還自以為是最初和最終的偶像
但都不是今晚 也不會是現在
--
態度
活得太快樂會失去理想 活得太自由會沒有目標
我不要目標和理想 我只要快樂和自由
腦袋裡有太多的執著 執著太多會產生煩惱
煩惱慢慢糾纏在一起 纏著纏著就會忘記
我還有心愛的人 一個搖滾樂隊 口袋裡還有一點錢
世界末日就是明天 這就是我的生活態度
用盡全身的力氣
去唱去喊去找快樂 世界末日就是明天
--
耳機裡的新浪潮
最後的巡迴演唱的最後一站 往往才會更加有靈感
留下了這個和絃 留下了這個節奏 留下了這次旅行的迷幻
還是不停的推倒銅像 還是撕光了牆上海報 還是一樣在叫囂著新時代
還是一樣想作個龐克 還是一樣而且保持這樣
耳機裡的新浪潮 扭捏的唱
你錯過甚麼 你錯過甚麼 我曾經醒來 我曾經睡著
我曾經也作過了許多夢 摟著你的肩膀 搖頭晃腦的歌唱
從來都不真的是嘻皮 嘻皮們也都剪了頭髮
只懷念著長髮裡頭 酒精的香 煙草的香
還是一樣想作個龐克 還是一樣而且保持這樣
耳機裡的新浪潮 扭捏的唱
--

不合時宜
還有甚麼值得歌頌
妳正經八百推著眼鏡這樣說
天空的顏色 電視新聞
飛過城市的幻想英雄
可能他們都各自忙著
都若無其事停下手邊工作
有誰在哭著 有誰跌倒了
需要答案的人也許不只是我

不管他們懂或不懂
為何妳總是有些不合時宜
想要輕輕摟著妳
一起搖著鈴鼓 大聲啦啦啦
不管她們懂或不懂
看著妳我就笑得不合時宜
於是輕輕摟著妳
一起搖著鈴鼓 大聲啦啦啦
如果妳有一個答案 解決這些惱人問題
I am your no.1 fan, you know
如果沒有 I am still your no.1 fan, you kn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