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詹宏志的一鍋思念

00-1-683x1024

最近開始又想做點菜練練廚藝了,打算每周挑一天出來認真練習幾道菜
下禮拜來試試"紅燒牛肉"好了。至於為什麼是紅燒牛肉呢,有一點小來由的...

最近因為"國宴與家宴"這本王宣一說著自家的飲食歷史與經驗,但宛如江浙菜簡史的小集子,紀念她過世一周年所以重新發行(去年找一陣子才買到的說),這本書說著王家過去媽媽做菜的記憶與菜的由來,用淺顯且可口的方式順便帶領著讀者理解江浙菜,而她的夫婿詹宏志為了這本重新發行的書,新寫了序之,也請了眾朋友吃了一桌"複刻宣一宴",試著還原王宣一的種種手路菜。


其中非常知名的一道菜,就是王宣一與詹的友人都吃過也非常壞念的:紅燒牛肉。
而這是詹為紅燒牛肉寫下的食譜
http://goo.gl/BMJEoo

我看著這篇文章想著,這到底是多好吃阿跟多麼費工的一道菜阿,居然要花個三四天(這就是為什麼我把這件事推延至下周才開始),心裡想做做看的念頭就跑出來惹,決定下禮拜來試試看這道菜好了,
不過想做菜跟下周要做的心情只是引子,其實是想把下面這幾篇文兜在一起整理整理。

先從這篇新聞他在天香樓的副刻宣一宴開始吧
新聞: 香草蒸魚、醃篤鮮…他在愛妻告別式重現她的「手路菜」
http://goo.gl/V5z4GO

詹在料理後表示直呼緊張,因為他刻意求難邀請了盡是美食食客的朋友們,出餐後,他出來說了段話:

「吃了四十多年宣一做的菜,我有很多經驗及印象,宣一不在之後,很多菜色環顧四周真的沒有人在做了,譬如宣一的經典料理紅燒牛肉,如果消失了那多可惜。就算我們家也找不這菜譜,這道菜很難,因為只用醬油跟糖兩種調味料,全靠火侯,卻是我非常希望能夠傳承下來的菜色之一。

寫了<國宴與家宴>之後,宣一有了一個新的身分,從一開始她無法接受這個身分,到近十年來努力寫飲食相關的文章、用心寫餐廳評論,甚至要求自己學習各國各省的菜色,親身實做。在她離開前幾個月前我還開玩笑說她是山東大媽上身,短短的一個月用掉兩包二十多公斤的麵粉,做出各式各樣的麵食,足以當吳寶春師傅的學徒。
這十年來宣一重拾她母親宴客的美學,這美學是很傳統的、東方的,可惜宣一尚未來得及把這部分寫下來。我不希望宣一的菜及宴客美學從此就消失了,所以這一年來我不斷嘗試複刻宣一的菜,像難度很高的紅燒牛肉,不過不是每次都會成功,所以我也不知道今天桌上這道紅燒牛肉會如何。

今天上桌的菜都是宣一做過的菜,以江浙菜為主,我並非專業廚師,所以不是每次都成功,江浙菜的調味是艱難的事,只有醬油跟糖,比例上真的很難拿捏。不過沒關係,萬一我煮的不好,還有大廚宗哥(注:天香樓主廚楊光宗)在場。今天在場的朋友多數都吃過宣一做的菜,應該有能力幫我校正味道。

新版的《國宴與家宴》將宣一幾道經典菜色以食譜的方式呈現在附錄中,讓想要實做的朋友可以參考,特別是紅燒牛肉。如果有很多人來試做,一定會有厲害的高手可以成功。宣一在生前很想把”紅燒牛肉”放進天香樓的菜單裡,但實在困難,這道菜需要四個工作天完成,況且食材昂貴,不是一般餐廳能承受的。今天趁宗哥在這兒,或許下次天香樓可以考慮作為七、八天的烹飪活動,把宣一的”紅燒牛肉”放進去,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這道料理。

我周遭有很多朋友已經開始試做”紅燒牛肉”,不過不成功的比例還是高,包括張大春在內。大春還把他的成品送來給我品嘗,雖然美味但並不是宣一版本的紅燒牛肉。紅燒牛肉的做法是將醬汁滾開後立即關火,用餘溫浸置牛肉,進而產生味道,前後共需四天才能完成,比較接近法國低溫烹調的概念。

今天重出《國宴與家宴》,就是希望能將宣一的菜色及宴客美學流傳下去,也藉著出書之便,邀請大家來幫我校正味道,讓我繼續努力,直到能真正複刻出宣一的菜色為止。」(http://on.fb.me/1RLHUMx)

---

因為座上賓都是大人物們,原以為沒機會看到較為詳細的飲食紀錄,但還好蘋果日報記者因為受邀紀錄宴席,所以讓我機會翻到這篇後補的飲食紀錄新聞(2016/0306)
http://goo.gl/ZRIJQF

甚至有影像唷

當天的複刻宣一宴飲食照片之一(六小盆)
http://on.fb.me/1ppANAc 照片之二與詹的感言
http://on.fb.me/1RLHUMx

而為什麼請朋友來吃飯,他們夫妻倆要這麼費工呢?
下面三篇文各有略提到,也相當精采。我原本想引些段子出來,但還是點進去看,原來請客吃飯可以這麼有意思。
【BIOS十一月封面】「吃」的神采──詹宏志談料理與宴客
http://goo.gl/59NBXT
詹宏志另一半王宣一 請客半世紀練就好廚藝
http://goo.gl/rymyjn
有序為證-認真請客 (詹為此書寫的新序)
http://goo.gl/Skq0RN

這短短幾篇新聞與短文字裡行間中散發出來濃厚的思念與愛意,以往夫妻倆一起的請客時光,詹都是負責煮異國料理,而妻子宣一則是中式料理,但如今這桌宴席妻子已經離世,獨剩一頭灰白髮的丈夫默默在廚房忙著,用著在過去失去愛妻的一年間,默默練習原本自己不熟練的菜色,靜靜地切著菜,捏著肉丸熬著湯,想著妻子是怎麼做這道菜抱著怎樣的心情的,為了讓宣一永遠留在朋友心裡,努力煮了一桌妻子的拿手菜,希望大家不要忘了她,畢竟遺忘才是真正的死亡呀,是呀有些記憶除了留在心裡也留在嘴哩,原來這是一鍋感情,用牛肉、加入思念與記憶一起煮滾後,小火煲著。

---
延伸閱讀
沒得商量的吃法:王宣一家傳「紅燒牛肉」為何只能下飯吃?
http://goo.gl/XnhF9E
詹宏志專文:失去之後,想著她的故事和她的熱情…
http://goo.gl/ccfzgW

頁頭紅燒牛肉照片為網路借用,應該也就是紅燒牛肉這道菜的長相
(攝影:高琹雯,新經典文化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