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街報] 從街邊發聲的大議題

R0017097

走在澳洲街頭,往往可以在幾個不同的街邊角落,看到幾個模樣不甚乾淨或是行動不便的人,但是都穿著同樣的背心,鮮黃色的材質上面印著的字,跟手裡拿著一本薄薄的刊物的名稱一樣-「The Big Issue」 。




其實這些看起來有點像流浪漢的攤販們,通常還真的就是無家可歸的浪子,手上拿的這本小誌,則是他們收入的來源。

這本Big Issue其實社會企業所推出的街報,兩週出刊一次,用意就是來幫助流浪漢,使他們不至於無家可歸或是乞討,就可以行一己之力在街邊合法討生活。每一份售價五元澳幣當中,他們則可以從中拿到2.5元的利潤,用於維持他們的生活。The Big Issue其實是英國先發行,之後推廣到澳洲、日本、愛爾蘭、南非…等一些國家。刊內的寫手則都是專業的記者來主持,目前的最大贊助商則是The Body Shop。

這種街報的其中一種特殊屬性則是,在書店或是街邊的書報攤絕對找不到,若你想要買,唯一的辦法跟這些浪跡在車站或街邊板凳的街友購買,當然,買雜誌兼好事,何樂而不為。

至於我手邊這本封面是吸血鬼德古拉的專題,我都還沒翻完,(因為我很懶),但心中卻暗暗後悔,封面為Thom Yorke那期怎麼沒有買。

R0017525

2 則留言:

  1. 話說 昨天開始 台灣也有the big issue 耶 http://www.bigissue.tw/

    回覆刪除
  2. 我知道,我有看到這個新聞,這也是件好事,不過台灣的文章都是誰執筆我倒是比較好奇

    回覆刪除